close

沒想到還不到1個月[Deco]系列文又熱騰騰出爐啦!這可是我寫文最有衝勁的一次!
原本只是想記錄打造專屬小窩的過程 畢竟回想起來撐過那段時間的我實在是"毅力"驚人
不過沒想到part1在FB上大獲好評(噗~我還真敢說:p) 還有朋友熱情地快把碗敲破了呢(笑)
哈!衝著大家這麼捧場 當然要先放下手邊食記趕快來寫part2嚕

在這之前先用我弱到不行的經驗值來解解惑 雖然內容很虛(擦汗)
有朋友問"找設計師會貴很多嗎?"
唔~有提過因為我的小窩格局沒辦法做太多變動 所以空間規劃幾乎是我自己來
設計師應該沒算這部分 主要是找不同專業的師傅處理我雜七雜八的需求(也包括回答我五花八門的問題(笑)) 
如果要設計師做整體的空間規劃當然就會有設計費 有偷偷問過這大多是設計師自訂 幾千到上萬都有
也因為沒公定價所以最好先問清楚再列在合約會比較保險!!!
再問"我怎麼抓預算?"
因為繳完小窩的摳摳後身邊閒錢剩不多 所以將還能動用的錢挪部分當作裝潢預算
(我想買完房後大家能動用的錢應該都不多 所以預算也應該不會太難抓啦)
另外設計師第一次到家裡粗略丈量和報價都免費 多找幾個就會知道大概的行情價 最後再選出自己偏好的設計師
記得要將預算先打幾折再跟設計師討論 因為隨著施工過程通常都會爆預算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寫出這段回答的當下覺得自己好專業啊 果然有經驗有差)

解惑完就接著進入part2的正題 這段可是讓我對小窩從徬徨轉變到接受的最關鍵的歷程
因為對『窗邊臥櫃』和『塑膠地板』超不滿意 所以先從這兩地方下手
怕對櫥櫃會造成損傷所以得先做保護工程 設計師在房裡每個角落都貼上瓦楞板 連沒動工的浴室都不放過
公共區域也從電梯沿著走廊貼到大門 還好小窩離電梯很近 不然貼滿走廊應該很壯觀(笑)
完工前這些瓦楞板花了我快2hrs才拆完 就知道它們保護的有多嚴密
(那時邊拆還邊傳Line抱怨怎麼貼這麼密 設計師傳了句"有用心在貼" 當下還真哭笑不得(苦笑))

拆窗邊臥櫃的當天並沒有實際到現場 因為木工師傅的時間實在很難喬
約好的時間卻因為前戶工程拖延只好改期 而我的排休又不像師傅能說改就改 看不到拆除過程真的很可惜>///<
不只臥櫃 連木地板和系統櫃的施工都是由設計師在Line上用照片即時轉播讓我掌握進度
深深覺得裝潢改造找到能信任的設計師真的很重要 還好我很幸運(笑)

拆了才發現前屋主並沒有在櫃體下做地板 甚至連原本牆上的磁磚都沒有拆除
就這麼直接硬用水泥補平後直接在水泥地上施作 牆面連油漆都沒有真的很傻眼
所以得再找水泥師傅重新批土才能油漆 原本的報價也因此得往上修正 整個爆預算(哭)
(私心建議或許選裸屋or毛胚屋會比較好 至少屋況一清二楚才不會有被矇蔽的感覺)

拆完櫃體就開始施作木地板 這部分我也沒看到 真的很沒參與感)
原本的塑膠地板貼得不緊實加上磁磚冬天踩起來好冷 所以施工前有針對木地板先做點功課(只是很虛啦XD)
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超耐磨地板 在高密度纖維板的表層貼上木紋 很像實木但其實就像夾板啦(笑)
因為表層木紋是用貼的所以顏色從淺到深or明到暗都有 看我在part1選到眼花撩亂就知道選擇超多
雖然踩起來觸感不比實木的海島型木地板 不過『耐刮』跟『便宜』這兩點大大勝出
(超耐磨地板最怕大量水氣 所以拖地時千萬別弄得太濕 如果屋內溼氣重的話最好常開除溼機!)
原本塑膠地板底下有作處理也算平整 師傅評估後打算直接在上面貼超耐磨地板 沒有的部分就得先弄防水層

之後再放層木板將高度整平

原本塑膠地板踩起來有怪聲的地方 設計師也請師傅確認並處理
據推測可能是塑膠地板跟水泥地間有縫隙(?)才會有怪聲 所以師傅先用釘子釘密 之後踩起來怪聲的確小很多

下班後看到的就是這場景 沒看到施工過程也只好照著設計師傳來的照片和實際狀況作比對
沒時間現場監工也只能這樣看圖想過程嚕(苦笑)
不過換個角度想就像是有群家庭精靈默默地處理我所有需求 只是童話裡的精靈free 而我卻要付錢啊

隔天設計師傳來完工後的照片 自然光下的淺色木地板超完美 完全就是我夢想中明亮溫暖的fu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好美 perfect

師傅在磁磚牆面上也順便先作好踢腳板

打算用塑膠地板和木地板區隔出不同的生活空間 所以交界處大概有著0.6cm的落差
原本擔心落差踩起來有危險或會踢到 不過兩塊地板間的色差大加上收邊平整所以沒甚麼太大問題
其實小窩的木地板只選作區塊還有個原因 這不到1cm的落差會讓我將來無法維修系統廚櫃下的家電
為了保留前屋主留下的系統廚櫃省點摳摳也只好犧牲木地板了...
( 木地板價位是照施工坪數算 不過10坪以下得額外多給師傅工資所以即使少作但木地板還是沒省到T^T)

噹噹~這就是拆完臥櫃和舖上木地板的實照 感覺完全不一樣!

來張前後對照圖更明顯 Before是正中午/After是傍晚 可是After裡的明亮度&空間度都up up
哼哼~看來我的堅持沒錯
雖然隨著傢俱增加 木地板能使用的面積越來越小 不過還是特意留下1坪左右的空間
不管是運動、練舞或是坐臥著晒點日光浴都很舒服 這不是磁磚地板能享受到的樂趣
那時還沒搬進去前就迫不及待地在打掃完的地板上打滾 心情好到忘記之前對小窩的種種不安 大心
但也有缺點 雖然淺色明亮但只要一丁點髒就看得出來 也好每2天就乖乖掃or拖地 說不累是騙人的(苦笑)

原本還想拆掉底下的塑膠地板 畢竟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想在自己家裡貼塑膠地板吧
只是設計師說拆塑膠地板得用火烤 烤到4個角翹起來才能撕 要丟還得再付處理費 預算有限只好先留著
所以考慮貼塑膠地板前千萬要三思啊~~~  
讓我開心轉圈的木地板就先聊到這 接下來另一個重頭戲『系統櫥櫃』 心得文再等等我吧!

打完收工 歡迎來"粉絲團"找我聊天喔
[延伸閱讀] [Deco] 打造專屬自己的小窩~part1
[店家資訊] 漂亮櫥櫃美學館(大直店)
電話 02-85098962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543號1樓(近捷運大直站)
部落格:www.bellecasa.com.tw/ FB:www.facebook.com/bellecasa.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琳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